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做记者而不做航空公司的好处是终于可以名正言顺的到各个航空公司的航班上探究体验一把。各航空公司的服务貌似雷同,其实不同的航空公司文化,乘客感受南辕北辙。

坐飞机如果航程超过3个小时,最重要的是有一个舒服的座椅。虽然各个航空公司都已经在将头等和商务舱座椅改成完全平躺,但飞中国的长航线的商务舱大部分还是170度打开。让我感觉最舒服的是大韩航空公司在洛杉矶-首尔航线上的座椅,椅子的靠背、腰垫、腿部调成的多种组合比较适合亚洲人的身体曲线,背部的按摩功能可以帮助你在飞机上坚持十几个小时。

餐食是各个航空公司服务标榜的重点,中国人的胃最享受的当然是亚洲航空公司的餐食,首选是国泰和新航,尤其在国泰香港出发的航班上。国泰在香港机场的商务舱休息室也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品种繁多的好吃食品是我推荐的理由,特别是当你已经经历了若干天的旅行之后,一碗地道的中国汤面会让你每个毛孔都开始放松,那种舒服的感觉实在难以形容。而午后的太阳从舷窗照进来,暖暖的让人昏昏欲睡,客舱里弥漫着煮咖啡的香味,就是我记忆中港龙航班的印象了。

在漫长的越洋航班上除了睡觉和吃饭,就是和机上的娱乐系统较劲。很多航空公司都推荐自己的系统中有多少新的片子,多长时间更新一次。其实我感受第一位的是娱乐系统是不是容易让我折腾,这里我喜欢的依然是国泰。而且国泰的网站也是我玩过的所有外航网站中,中文程度最好,人机界面最舒服的。

新航也出错

谁是世界上服务最好的航空公司,新航,地球人都知道。可是我坐新航,一个航班两次正餐都给错,娱乐系统还坏了,重置了也不行,最后空姐给了屏幕一巴掌,系统才又能玩了,空姐说:“你看飞机上的东西和空姐都比较友好。”

新航到底好在哪里?坐完新航下了飞机,认真地想了想,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只是挺顺当挺舒服的。很多东西是我又坐过其它航空公司后才领悟的。

没有“花边”服务

美西南航空公司是全球最著名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号称提供的是优质的、没有“花边”的服务(no frill service),我有幸享受了一下。

我是要坐美西南的航班从拉斯维加斯到洛杉矶,到了登机口才知道我的航班机械故障延误,要延误时间多长不知道,值机员建议有另一个航班也去洛杉矶,正在登机,我们可以坐那个。我问交运的行李怎么办,能一同转到另一个航班上吗?值机员说:当然,我的行李会赶上我的。想着他这么肯定,想着国内一向报道美西南是个服务优质的航空公司,我就泰然地改换了航班。

美西南在中国航空业界有着至高无上的神话地位,第一次乘坐我也无比的好奇。走近美西南的飞机,在机舱外看到几个彪形大汉在检票,我以为是机长或副驾驶,结果飞机起飞后才知道这就是空乘。在美国的航班上你能看到胖的、瘦的、高的、矮的、年轻的、老的各色各样的人在做空乘,不像亚洲的航空公司空乘大多选标准统一的帅哥靓女。美西南737-800航班上座椅是皮革的,而且也足够宽大,一个座椅可以放下我一个半,可能因为美国人比我壮的人有很多。30分钟的航班给了2小包花生,一小杯水。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滑行速度都比国内同类型飞机快很多。

飞机到了洛杉矶,10分钟后行李就开始从传送带上出来,但是我又等了20分钟还没看到我的行李,这时传送带上已经在显示第四个航班,我突然意识到我的行李出问题了。在行李传送带旁的一间房内我看到一个穿美西南制服的人,我向他讲述了我的问题,问他是否能帮我查询我的行李现在的位置,他说不能。我的行李还要等多久才能到?他说不知道。美西南没有行李查询系统吗?他说没有。如果行李要很久以后才能到,是否到了能送到我住的宾馆?他说不行。哪我现在应该怎么办?他说耐心等待,航班这么多,行李总会到的。

我又回到传送带旁边,每隔10分钟左右就会有一堆乘客出来拿走自己的行李,而后传送带旁边只剩我始终在等候。等到传送带上没人拿取的行李堆满,穿制服的人就会过来将它们整齐地排在传送带旁的一片空地上,那已经码了一片了,呵呵,原来有那么多的人是和自己的行李分离的。2个小时过后我终于看到我原来的航班号,我的行李到了。什么叫没有“花边”的服务,就是这样的。

都在屏幕上

“女士,所有的信息都在屏幕上,所有我知道的信息,都显示在你身后的屏幕上,一有新的信息我会立刻通知你。”这是日内瓦机场问询台的服务小姐,带着欧洲人特有的礼貌,严肃地、用放的很慢语速的英语在和我说,因为这是我第三次询问我的航班延误的情况了,我要坐一个欧洲境内航班从日内瓦到法兰克福,但是我的航班延误了,而且好像是所有航班都在延误。因为那个屏幕不断地刷新,几乎每个航班后面都标着一个红色的字“延误”(delay)。

为什么延误?要延误多久?我决定像中国旅客常做的那样去问问,结果你们已经知道。所有的信息都已经显示在屏幕上?可屏幕上只显示了一个字“延误”(delay)。

整个候机厅里全是人,你想坐在地上都没有多少地方。除了和身旁熟识的人小声交谈,大部分的人都在安静地看书。没有人抗议,也没有人着急地询问,没有航空公司或机场的人出来向旅客解释,没有人提供免费的水和餐食,更没有延误补偿。

我也只好安静地等,好在2个小时后,我的航班信息后面多出几个字,40分钟后开始登机,在延误了3个多小时后我飞走了。

在飞机上照相

我一向觉得在飞机上照相是件特左的事,尤其在头等或公务舱没完没了的照相,可是当了航空记者以后,在飞机上照相是我必须的工作,因而也感受了航空公司不同文化的侧面。

几乎所有航空公司都不许在飞机上拍摄DV,除非事先申请,得到特别允许。而对在飞机上照相,亚洲航空公司规定的严格一点,要事先申请。欧美航空公司则相对宽松,只要你别打扰到其他客人,基本上不管你在飞机如何照相,碰到友善的空乘,还会特意停留一下,给你个灿烂笑容。

“不要再照了。”一位新航的空姐口气很婉转、很无奈地提醒我。我已经在新航的航班上肆意的照了一阵,但我没有事先申请。想了一下我问:我可以和你照一张吗?没想到她很愉快的答应了。奥,满足旅客需求是她们的工作。

港龙是国泰的全资子公司,但在照相这件事上体现出,亚洲和欧洲(国泰是英资的航空公司)两种文化。在港龙飞机上,空乘很简单地命令不能照,国泰则从来没有人来管过。

在一次航班上,我看到餐后发的巧克力有国泰的标非常可爱,就让空乘捧着让我照一下,结果空乘将满满一盒巧克力放到我手里说:“你慢慢照吧,”转身她去忙别的。等我将巧克力还给空乘时,她极力向我推荐“你多拿几个,味道很不错的,”像我这么热爱巧克力的人,真是极大的诱惑,那是新鲜的没有小包装的巧克力,有各种形状各种口味。可我当时不但刚吃完了一份商务舱的正餐,还吃了一个哈根达斯,各种奶酪加饼干加甜酒,还有好几块巧克力,热量已经足够我从飞机上跳下去走到纽约的。

作者为《中国民用航空》编辑

话题:



0

推荐

李伊

李伊

1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1篇
  • 文章归档
2009年 1篇
  • 最新文章